新雲豹甲車車型尚未成熟暫不亮相 改良項目首度曝光

國防部軍備局建案以新型二代雲豹甲車為基礎的輪型迫砲車研製案,受到一代雲豹甲車底盤...

國防部軍備局209廠以「輪型迫砲車」為建案,密研二代雲豹甲車,組裝進度已達80%以上,原本內部計畫規劃要在8月舉行的台北航太展展亮相,卻臨時以車型尚未成熟為由喊停。現在原因曝光,理由是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先前雲豹甲車底盤採購涉弊與30鏈砲撞樹歪掉等案,提案凍結部分研發預算,國防部為保持低調,以免和立法院作對,因此決議喊停。國防部軍備局描述新雲豹時,也以「為全新第二代底盤載具,並作為後續衍生車型底盤之基礎」具體形容,並提出新雲豹甲車的十餘項改良措施。

立法院認為,軍備局106年度預算第5目一般裝備項下「輪型迫砲車」研製案部分,總經費4263萬3000元,自106年起執行3年,規劃以雲豹甲車底盤系統作為基礎,重新製造兩輛底盤系統,結合81公厘以上車裝迫砲系統,完成兩輛輪型迫砲車研製。但其執行方式未清楚揭示,且有雲豹甲車之研發及採購的前車之鑑下,此計畫能否順利執行,不無疑慮。因此凍結部分經費。

有多位立委也指出,鑑於國防部軍備局建案的輪型迫砲車研製案,因先前底盤動力系統使用大陸劣級零件弊案及中科院研製的30公厘鏈砲在測試時撞樹砲管歪損等,致使國人對國軍建案有所疑慮,因此建議凍結2000萬元。

軍備局發文立法院爭取指出,國防部計畫在106年至108年度研發製作2輛輪型砲車,106年度預算編列4285萬3000元;107年預算編列5987萬;108年度預算編列1449萬7000元,全案計計1億900萬元。國防部說明開發構想時指出,鑑於中共軍事裝備性能不斷提升,為加速配合陸軍機步旅各式履帶車輛全正換裝備為八輪甲車,且現今科技水準已大幅進步,「本於建立第二代八輪甲車底盤性能」,在新加坡已發展至第三代,且每代均有進行多次性能研改及構型變更下,以超越世界各國甲車為發展目標。

國防部指出,陸軍機步旅現行自民國75年起陸續服役的CM22、CM23迫砲車系列履帶車輛機動及靈活性不佳,射控為機械式人工操作,已無法滿足未來作戰需求,須汰換可快速部署並提供戰鬥部隊適時、有效、持續支援的迫砲甲車,以因應戰場需求。

國防部說,新型迫砲車由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採自力研製方式獲得,規劃由第209廠運用八輪甲車研發量產經驗,重新研製的樣車底盤兩輛,整合第202廠新式車裝迫砲系統,成為輪型迫砲車構型,以符合陸軍需求。

新型輪型迫砲車研發項目,包括車身結構強化設計,並將原雲豹甲車的四輪轉向、轉向半徑由11公尺可降至9公尺的系統,提升為六輪轉向系統;並增加環週影象系統,人員可自車內閉艙看到車外9公尺;同時增加液氣乘載系統,因應地形可控制車身高度;全車LED燈具設計、迫砲開艙設計、迫砲彈藥箱、外掛裝甲外型設計、後艙門設計、電系配置、遙控槍塔開發等多項設計,「為全新第二代底盤載具,並作為後續衍生車型底盤之基礎」。

國防部指出,立法院所提案包括採購弊案與意外缺失,都已改正。而輪型迫砲車是以八輪甲車載台,具快速機動力、強大打擊力、綿密偵搜力及靈活指通力等特性,並可節省後續維持成本,若無法研製提供陸軍進行測評驗證,將影響未來戰甲車之戰術運用及戰場支援。

立法院朝野立委對國防部研製以雲豹新底盤為基礎的輪型迫砲車提出預算凍結案。資料來源...

國防部軍備局建案的輪型迫砲車研製案,受到中科院研製的30公厘鏈砲在測試時撞樹砲管...

國防部軍備局向立法院說明以輪型迫砲車為研製案的二代雲豹改良項目。資料來源/立法院...

*******************************************************************************************************************************************

版主語:期待新雲豹....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580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ird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