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型沱江艦 續採「穿浪型雙船體」

海軍沱江艦成軍後,一再傳出因搭載各8枚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因此有浮力不足的問題,「穿浪型雙船體」構型備受質疑。但經8個月的初期作戰測評,海軍司令部作出「測評結果符合原規劃需求與標準」的結論,在採取包括放大艦型等六大精進方案後,700噸級的「精進型」沱江艦設計案,將於本周進行第二度開標作業,後續量產艦將仍採取原型艦「穿浪型雙船體」的構型。

第一艘沱江艦成原型艦成軍後,陸續傳出有浮力、耐波性與航行震動的問題,但海軍司令部表示,沱江艦在104年1月13日至8月25 執行初期作戰測評,測評結果符合原規劃需求與標準。

原型艦完成測評驗證後,海軍已提出包括提升滿儎船速、精進主機排煙效能、調增舖位空間、改善機艙操作與維保空間、增進發電機運用彈性及強化防空作戰能力等6項,納入第一批量產精進規劃。

海軍司令部表示,沱江艦的第一批量產的精進型艦,將從原型艦的滿載600噸,放大到滿?噸;滿儎最高船速也從原來的最高25節,提升到30節以上;舖位空間要從原來41人提升到53人;而原型沱江艦只能部署人攜式剌針飛彈充作防空能量,量產艦則將配備已驗證過的劍2艦射型防空飛彈(海劍羚),並搭配防空3D雷達,強化防空作戰能力。

海軍司令部表示,沱江艦後續量產,將分3批籌建,第一批3艘、第2、3批各4艘,後續艦總共11艘,委外設計案以「高效能艦艇後續艦合約設計等四項專業服務案」為名,已在今年6月2日,採限制性招標方式首次開標,但因投標廠商金額未進入底價,海軍已計畫於7月18日(周2)第二次開標,預算金額為3億1602萬餘元,希望能決標簽約。

海軍司令部說,在沱江艦量產艦委外設計案決標後,後續艦儎台建造案將採「公開招標、最有利標決標」方式,進行招標作業。海軍希望能在106年至114年籌獲沱江艦量產艦3艘,預算編列114億3444萬7000元。

至於沱江艦量產艦是否仍將採取穿浪型雙船體構型?海軍司令部回應,此案近期將進行精進設計採購案開標,內容並未涉及船型改變。經詢仍採沱江艦原構型。

海軍沱江艦後續量產艦將進行設計開標作業,海軍表示將續採穿浪型雙船體構型。 記者洪...

**********************************************************************************************************************************************************************************************************************

版主語:還真期待新沱江.....同時也很期待國軍會有更多新裝備......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25880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ird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