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次在換辦公室裡的魚缸水突然對綠藻球產生了興趣,於是就上網去查了一下綠藻球是如何生長的,結果發現到跟我想的很大.....所以我就忍痛把它們分離看誰會長的比較好....

DSCF3778.jpg  

準備工作:

沙子:採用老婆上次養魚剩下來的黑金沙.....真的是沙很大(沙子比較大顆)

 DSCF3767.jpg

罐子:用老婆上次買給我吃的小餅乾桶.....感謝老婆的.......

DSCF3768.jpg 

我的綠藻球.......這顆小綠綠是我裡面中最大顆的,一月份買回來時大概1.1cm,那一天移植新居時已經長到1.25cm左右(這個小傢伙長的還蠻快的喔)......

DSCF3769.jpg  

開始移民了喔........

倒沙子及幫小綠綠洗澡(要像對待小嬰兒般對待喔,因為還沒生小朋友只好把牠拿來作實驗)

DSCF3781.jpg DSCF3766.jpg DSCF3774.jpg DSCF3770.jpg DSCF3771.jpg DSCF3772.jpg DSCF3773.jpg   

完工.......把我的小綠綠放進去......(牠因該住的還蠻習慣的喔,因為很快就發泡泡了喔)

DSCF3775.jpg DSCF3776.jpg DSCF3778.jpg DSCF3786.jpg

牠的兄弟....小小綠(當初買回時約1cm現在約1.2cm)及迷你綠(當初買回時約0.8cm現在約1cm),依然呆在那骯髒的小缸子裡(算了下次有時間在來整缸好了)........

DSCF3777.jpg DSCF3780.jpg  

前為小小綠後為迷你綠(攝影助理為玫瑰蝦,路人甲為蘋果螺及牠的蛋)

DSCF3782.jpg 

後記.......

其實當初買回來時並沒有特別去照顧(因為還在放蜜月假)所以就把牠們丟到冰箱去冷藏(店家說牠們不喜歡太熱),在收假的第一天就把買來的小缸子及一些相關的魚阿蝦阿通通放進去養(太久沒有養魚了都忘了要做哪些事,還好新竹的自來水氯不會很重),結果經過了3個月亂亂的照顧下,公鬥魚把其他會動的物體都鬥死了,當我注意到時水質嚴重惡化(水變的混濁),但是原本看似褐色的小綠綠三兄弟在洗過後依然翠綠(這真是太神奇了,放下去之後就沒在理牠們),整缸過後又把牠們放到缸裡去養...幾個月後來感覺到牠們有長大(還是我同事發現的,比我還關心我的缸),於是我上網去查要如何照顧這些小綠綠們,發現到要照顧還真是不簡單,還好牠們還是有給我長大,聽說牠們是自療係植物.....之後有到水族館去看一下綠藻球的價位,一個乒乓球大小的要NT$650,五元硬幣大小的要NT$150(看來我在北海道買的還算便宜)......真是好貴喔...

marimo養育法:
(1)定期更換清水:約一週換一次自來水即可 (從來都沒做過)
(2)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3)用手指輕輕撫平小枝藻:使綠藻球健康成長為自然球形狀態 (從來都沒做過)
(4)換水時用手指輕輕壓出污水:避免影響其生態或導致枯萎  (從來都沒做過)

(5)避免跟魚蝦混養:怕魚蝦會把牠吃光(糟糕!!不只養魚蝦還養螺)

marimo出處:

阿寒湖是阿寒國家公園的一部分,是雄阿寒岳火山爆發而形成的堰塞湖,面積12.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8米,總容積0.249立方公里,水面海拔標高420米。

湖濱有溫泉,以盛產毬藻和鱒魚聞名。湖面呈菱形,為雌阿寒岳和雄阿寒岳環抱,湖水清澈,風景秀麗。

marimo生態:

綠藻球的形狀呈圓球型,其實是由眾多絲狀的綠藻個體集合而成的球狀集合體。絲狀的綠藻先附著在小石頭上,隨著水流推動石頭滾動,更多的綠藻附著上來,並且繼續生長繁殖,使得小石頭上面聚集大量的絲狀綠藻。

而在石頭被水流推動而滾動的過程中,包附的綠藻自然的就集合成了圓球型,便形成綠藻球。隨著綠藻球越長越大,內部的絲狀綠藻漸漸接觸不到日光,無法行使光合作用,於是便會死亡分解,所以大約直徑五公分以上的綠藻球,內部就會開始有空洞存在,而天然的綠藻球內部還會有一開始著生的小石頭。

當綠藻球內部的空洞過大時,整體結構無法支撐,就會發生崩壞的情形。綠藻球會崩解成塊狀,但絲狀綠藻仍然能繼續生長,而在水流的滾動作用下,崩解的部分又會開始滾成圓形,形成新的綠藻球。

marimo傳說:

傳古時候,阿寒湖附近一個小村落中,有一個美麗的女子,是村中酋長的女兒。酋長要女兒與一名男子結婚,但是她早已與另一位普通部族勇士相愛,然而不被酋長允許,並強迫女兒與酋長屬意的男子結婚。婚禮之夜,酋長女兒遠遠聽到勇士吹奏的草笛,依循著笛聲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兩人乘著木舟划到湖中,約定來世結緣後就一起投身入故鄉的湖中。酋長和村人感受到兩人的深情,而為她們兩人祈求永遠的幸福。兩人相戀的魂魄則在湖中化成了由兩人名字合稱的Marimo,幸福地世世代代在阿寒湖底繼續她們至死不渝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bird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